24 May, 2011

毕业前夕 · Graduation Eve

今天是毕业的前夕了。

最近感触很多,昨天也因为一首歌为导火线,昨晚哭了一场。

违背了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我选择进入理工学院,又是最少数的中文系。虽然有爸爸妈妈的支持,但总觉得冒了险。

回顾三年的时光,却是脱离教育刻板制度最开心、最充实的岁月。

理工学院的学生可谓‘什么款’都有,出的花招更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有些时候会嘲笑、偷笑他人,当然也有羡慕与同情的时候。

说真的,理工学院真的不好‘混’——不是党派的混,而是混日子的混。

理工学院的专修几乎是全神投入一个领域,帮助我们走入社会。迈开步伐的挑战总是在踏出第一步的挣扎,但如果没有热忱,那会是很可怕、艰辛的一步。但是如果热衷选择的科目,多难都能够咬紧牙关度过,也就是所谓的‘平平安安’。

昨天有好朋友告诉我,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会留在身边的朋友就有重逢相聚的机会,不会留在身边的已经留给我们回忆。

我必须同意,但对我来说,更挣扎的是放下这三年以来的情感包袱。

无论别人怎么看待学院,对我来说,我付出了三年的心血与热忱。把求学、交友、溜达、吵架、煎熬等成分隔开,那还是我的家。

我也要承认,我并不是个好学生。当我的老师是9生修来的……孽缘。

我会顶嘴,也会选择叛逆,只要是心情不好或看你不顺,我都会让你上课上得很难过。

但是我也不完全是那么可恶的学生(thank goodness)。

今天早上特别早起以写出以上的感受,因为我觉得中文系永远都是我的一部分,他们也永远甩不掉我。

中小学固然重于扎根,但让我改变最大的还是中文系。

感恩好老师们的培育与信任,也要感谢对我严苛刻薄的导师让我能成为严寒中茁壮成长的梅花。

还有那一群貌离神合的L1T02,谢谢大家三年来的合作、捣蛋还有努力。

还记得身为新进生对彼此的承诺吗?

我们真的要一起毕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