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1

毕业 · Graduation

,毕业典礼可谓‘总算’到来了。






该来的总要来,其实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有人告诉我,在舞台的那分钟应该活在当下,感受并珍惜三年努力拼搏的成就与荣耀。



在毕业前两天,我都处于十分忧郁的状态。我总觉得人类很可笑,等到即将失去的时刻才学会珍惜。在过去三年中,我常常埋怨老师、同学、生活、功课等。但就在一切即将画上句点的时候,我希望那一刻能够停留。



今天的毕业典礼是我们生命中的里程碑,大家的方向也即将分歧,并且越走越远。没过多久,我们就会发现有的友谊和情感已仅存于回忆。



还记得从中小学毕业的时候,我也曾那么忧郁过。当时,我用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才放下那悲伤的情绪。

但我已经长大了。



我觉得不舍是人之常情,只要曾经付出、曾经在乎,在某个时间点上总会有种不舍。差别只是在于情感有多深,影响有多长远罢了。



我很不舍的中文系这个大家庭,因为再也不会有一个地方、一群人,像中文系的家庭那般珍惜中文、维护中文。不会有一群人愿意陪我谈华文趋势,也不会有人能够理解阅读华文书籍的魅力。



因为我在乎中文系导师们用心栽培我们,所以一直不舍得把他们当成过去,迈开步伐向生命的高峰前进。




因为我曾经是班长,所以我把同学当成孩子来照顾,总希望大家能过得快乐一点。还有那句‘我们要一起努力、一起毕业!’




因为我曾经痛哭、曾经欢呼,所以我很在乎。痛哭不是因为懦弱,而是为了勇敢面对自己的错误和真实情感。欢呼不仅是为了成功而喝彩,更是为了在艰难时期相互扶持、打气。



我能够放下一切继续前进,但中文系永远都会是我的……soft spot.

中文系形成一种独特的磁场,大家的潜意识似乎都是牵连着的。我们虽然竞争但我们会拉彼此一把,我们虽然自私但还是会顾全大局。我觉得这是难得可贵的风气与精神。



在就读中文系的1000多天里,我从来没有因为中文系而感到羞愧。我总是能够很骄傲、自信地告诉别人——我是义安中文系的学生。因为我知道我的未来曾经遥不可及,但中文系的存在让一切落实了。


我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也在学院生活中结识一群很讲义气的知心好友。终于得到家人的认同了,也迈开了进入社会的步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我真的不能再奢求什么。



把钱搁着不说,其他的一切都是中文系给我的。没有中文系,我什么都不是,也不可能是。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