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11

武汉·Wuhan

自大选结束以来,这个部落格就几乎没有再更新过。

无论是工作、家庭还是个人方面,都发生了许多事情,总觉得自己的心情需要沉淀一会儿。

有一位我欣赏的作者曾经说过,人的房间就像他的心,心乱房便乱。既然如此,不如就整理房间,也是整理心情。

今晚整理房间的时候,偶然翻出在武汉留学即将毕业时所写的稿。那是代表新加坡、代表该学系的感谢词。感触很深,在此分享……



院长、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的结业礼表示我们的中国浸濡和进修课程到了尾声,今天不仅是向华中师范大学告别的一天,也是向武汉告别。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参与我们生活的许多人物。

首先,感谢院长让义安理工学院的同学们有机会到贵校来进修。还记得院长在迎接我们的时候说武汉有500多处工程在进行,其实我们也随着武汉一同成长。在拍摄短片的一项作业里,我们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形容成‘小联合国’,也就是因为院长等的细心安排,我们才有与世界接轨的机会。新加坡以多元种族和文化享誉全球,而这次的交流平台也让我们对世界各地的同学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其次,我也想感谢义安理工学院、郑君心老师、萱萱老师以及界我们回国的陈老师。郑老师和萱萱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关心我们的生活,即使不在身边也通过电邮为我们打气。从最初的签证、课程和考试安排到最后的退房定金细节,他们都为同学们费尽了心思。另外,感谢陈老师从新加坡到这里与我们一同‘享受’武汉的寒冷天气。

第三,感恩所有的讲师——戚老师、刘老师、林老师、朱老师、王老师、庄老师、滕老师和查老师。老师们走进课室里的第一句话常常是温馨的嘘寒问暖,再三嘱咐我们多穿、多休息、多努力。对于我们在课堂上实践的‘还价’也常常得到老师们的体谅。老师们在传授知识之余也不遗余力地传达人生哲学思想,为此也想说声谢谢。

还有另外一群老师是我想感谢的——负责行政、文化之旅、社区服务和金钱事项的罗老师,以及在幕后默默帮助我们的其他老师。无论是准备我们的课本、安排我们的课室还是在庐山之旅中协助我们的老师,我代表同学们表达谢意。

第四,我想感谢默默奉献的其他人物——宿舍管理层、打扫阿姨、维修人员等。很多的便利和生活环境标准是他们的努力才有的,所以也想借此机会提醒同学们,他们的付出并非理所当然,临走前也记得向他们致谢。

最后,我想感谢全体的同学们这些日子来的配合与努力。郑老师总是强调‘相识容易,相处难’,但非常感谢同学们互相忍让、扶持和陪伴的心思。我们一同度过了许多充满欢笑和悲伤的昼夜,希望这份友谊不会在班机抵达新加坡后成为过去。

谢谢大家!


*****


说实话,这份稿并没有修改太多次,也没有花太多时间撰写,因为忙着读书、忙着把握最后的几天与武汉与所有人道别。

但这份稿隐藏了许多暗示,或许只有一同经历的大伙儿才会明白。或许,只有我心里明白。

今天不仅是向华中师范大学告别的一天,也是向武汉告别。


我说过了无数次,在武汉想念新加坡的情绪是可以克制的。因为我们绝对会回国。但是与武汉道别,下一次的重逢遥遥无期,更令人伤悲。
 
拍摄短片的一项作业
 
那是一项同学剪辑,我修改到凌晨四点看武汉天黑慢慢转亮的一天。还记得收拾宿舍准备离去的晚上,是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
 
次的交流平台也让我们对世界各地的同学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无论是意大利人、美国人、保加利亚人还是耶门的人,大家见面都能不设防地打招呼、嘘寒问暖。那是一种大家庭的感觉,很温馨、很珍贵。
 
郑老师和萱萱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关心我们的生活
 
还记得有一次我因为班长的重担无助地哭了,郑老师不计海外通话的费用,安抚并帮忙解决了同学们的问题。还有萱萱老师不断问我课业的进度、同学们的状况……
 
最后的退房定金细节
 
不愉快的记忆。
 
与我们一同‘享受’武汉的寒冷天气
 
当时是3摄氏度(°C),是那种上课时会忽然飘起小雪的浪漫气候。
 
多穿、多休息、多努力
 
很难忘戚老师的‘你们怎么穿那么少啊?’、庄老师的‘天气那么冷别乱跑,没事就在宿舍休息!’、朱老师的‘你们早餐吃什么?’以及刘老师的‘如果可以,就努力背些诗歌,有一天会明白的。’等等等。
 
在庐山之旅中协助我们的老师
 
还记得当时因为另一个科系的学生也到了武汉,性格相冲,又是一大批人,超麻烦老师的。
 
宿舍管理层、打扫阿姨、维修人员等。很多的便利和生活环境标准是他们的努力才有的
 
宿舍有什么东西坏了到柜台说,两天内就修好,能不感恩吗?还有我们离开时清洁阿姨们帮我们清理至凌晨三、四点,最后一分钟还找到一位同学落下的手机,只能说很谢谢他们的呵护与关心,不愧无微不至的爱。
 
相识容易,相处难
 
争吵、闹意见、不悦,相信大家都有所体会与领悟。能够互相包容,就能一起走到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