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11

自欺 · Self-bully

一方面觉得较少登入是很惜的一件事,因为很多的想法都随着琐碎的生活细节而流失。

但换个角度想,真正有灵感、有热忱的时候,自然会有更新的冲动。


******

今天早上去上班的途中,碰到了小学同学的母亲。

经过那么多年的经验,我早就学乖了——不要询问同学的近况!

但那位母亲很自然地就和我聊到她的女儿,我的同学。

话说我的这位同学成绩不错,能就读的大学要求她用半年的时间适应学院生活后才开课,而另一间N学府则称她的成绩太好,没有适合她的财经学科。所以她的结论是……

……先找份工作,明年再申请看看好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办法和她多谈,但是难免觉得作为母亲的,被孩子骗是很可悲的事。

(1)本地大学那么难考进,怎么可能会想放弃?

(2)我有那么多同学也都就读大学,事实上我的哥哥们和远亲也上大学,从来没有听过哪间知名学府说要半年就读适应期的。最多也是迎新会嘛,对吗?

(3)我不相信所谓另一间学府会因为‘成绩太好’所以就不接受学生。学生成绩越好,学校声望与名誉就更上一层楼,怎么可能拒绝?颁发奖学金都来不及了呢!否则每届状元不都准备离校好了?

(4)别的国家我可不清楚,但在新加坡而言,理科学生从来都不用担心没有适合他们的学校。因为人文是在本地被看轻、被忽略的,而数学、经商、会计等的课程可谓一箩筐,怎么可能一科都没有?


所以说,长辈骗小孩是无知,晚辈骗大人呢?悲哀。


但是!!!

还有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母亲自己自欺欺人。

举另一个例子好了——就像孩子说三个月天天加班不回家也深信不疑,其实早知道女儿放荡的性开放生活,却选择相信孩子的那一套谎言……

那已经超越一般的悲哀了!简直是…… 众人皆醒我独醉,悲哀自欺无人怜。


所以说……

生孩子是一场很大的赌注,我非常敬佩迎接小孩进入他们生命的家长。

愿意下赌注是勇气,愿意被孩子便仅剩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