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12

个性 · Character

如果说性格是30%基因和70%环境影响,那么我的个性就是高压电锅,能够在高压情况下游刃有余,在轻松环境中散漫并缺乏动力。

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善于安排时间的人。所以小学起我就是那种八点才开始拿出作业簿的小孩,而且大多会拖时间,搞到十一、二点才能睡觉。早上7.15的升旗礼,我6.45分才起床,7点还在收书包,然后才飞奔到学校。

在中学时期,班主任的评语也总离不开"needs better time management"。

我很喜欢高压的生活节奏,越是不够时间越是能够交出卓越的成绩。高压就是我人生的意义。

不过,我的个性真的很奇怪。虽然很喜欢压力大的环境,但却不喜欢别人逼迫我。

就像是情侣间的承诺,时间未到却一直逼对方负责任,我就是那种被逼了会逃走的个性。

第六感对我来说是做出选择的关键。如果我感觉不对,做什么都不顺心、不顺意。没有灵感的画家怎么绘画出富有情感的作品?人为牵强的创造,永远都没有自然而完美的创作。

也许娱乐界就是因为发展的压力太大吧,缺乏了创作激情的作品只能用肤浅或刻意的题材,潦草地形成‘创作’。

从理工学院毕业后,我重新翻阅自己的作品,轻易地就能看出哪些是有感而发、哪些是牵强的写作。创意,是勉强不来的。

我的性格也就是如此,当下觉得不想做的事情,很难全情投入,也觉得没有意义。我非常反感别人勉强我,当成是一种“对我好”的压力,但对我而言,我的心封闭了,一无所获。

倔强吗?也许吧。但是我尊重这样的自己。所以也希望别人能够尊重我的意愿,不要再为难我。

有的时候,你可能觉得我是过不了自己的那关,但对我而言,某种坚持源于对某件事情的尊重、热忱和高标准要求。我不完全是那种放不开的人。放开的时候,会让你错愕得目瞪口呆。但是我觉得没这种必要!

……至少,还不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