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ugust, 2012

如果我是冯天薇

今晚的乒乓项目受到了许多新加坡人的关注,除了在场的加油声,我的Twitter也没停止地出现加油的短信。网上的留言,更是随着比赛的进行而迅速增加,在比赛之后仍未间断。


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小名为乐乐的冯天薇比赛了。经历了几年的磨练,冯天薇似乎更加沉稳了。少了一点飘忽不定的眼神,多了一点自信。

不变的是她拼死的决心,还有谦虚不苟言笑的认真。

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与夺过19次世界冠军的张怡宁交手,使出全力搏斗到底,让新加坡人第一次看到一个年轻运动员的决心,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没有栽培的人才。

她不是完美的健康,没有强势的魄力,也没有太多的声音。她总是静静地,认真地,触摸着手中的乒乓球,有目的地使劲挥球拍。

政府强制,远远比不上冯天薇的坚持,让新加坡人看到外来人才的努力和付出,让人们自愿地为她喝彩、鼓掌。

不过,如果我是冯天薇,与中国劲敌交手是一种荣誉,却也是一种心酸吧。

同样是中国人,她无法穿上绣着祖国国旗的运动装,不得祖国人民的喝彩,也不知道代表别人的国家能够得到怎样的支持。退步了、巅峰期过后,新加坡人还会支持我,认同我吗?

今天晚上,她让大家看到了鳖的坚持,死咬世界冠军不放,绝不轻言放弃的拼劲。她们年龄只差两岁,冯天薇的脚印却多了眼泪、心酸和失败的滋味。

对我而言,冯天薇的输赢已经不重要,反而让大家上了“何谓运动家精神”那么一堂宝贵的课,让大家看到她对乒乓的热忱和努力。

所谓与生俱来的天分得到的冠军固然风光,但我宁愿站在一旁为败者打气,看着她一步一脚印地成长,散发光和热,挥洒不平凡的能量,照亮体坛和新加坡人的心。

这就是冯天薇独一无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