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March, 2013

校园Superstar · Campus Superstar Round 4


又到了星期一,又是《校园Superstar》的时候。

这期主题是《我的杀手锏》,而果然不出我所料,大家均无法完整发挥。因为……
(1)他们还在摸索阶段,应该多鼓励尝试,而不是定型
(2)对于没自信和纯熟度的参赛者而言,选择不是自己能发挥淋漓尽致的歌曲,而是能让自己“安全”的歌曲,少了看头

所以咯,五位参赛者都唱抒情歌曲,很……没有爆发点。

好吧~ 来看看这次所谓“五强”的表现和我的OS——

我觉得这期选错歌的是……
C1 林永行 《心如刀割》
C2 李欣纹 《双栖动物》
C3 朱舒祺《寂寞先生》



C1 林永行 《心如刀割》


我的OS……
“强项”和“安全”是有差别的。
这首歌对他来说是“安全”,但没有特色、惊喜、难度,所以不是“强项”。
唱歌的时候手的动作也很让人不舒服。
这种慢歌讲究的是情绪的层次,但一开始就唱得很沉重,少了铺陈,多了负担。

他选《心如刀割》的原因是……
觉得自己唱得有感动度,希望可以感染大家。是以前的爱情故事,有点想哭。

评审评分……

8.5+8.3+6.8=23.6

QY:手很像抽筋
CQ:这首很难唱,唱得不错,手要注意,叶问出现很多次

花絮……

林永行的爸爸比他有拼劲,唱歌很好笑,但态度是正确的,要勇于表现,不是安逸!
原来他有双胞胎弟弟。


C2 李欣纹 《双栖动物》

我的OS……

假音不是很准/稳,另一个选错歌的代表
其实可以看看第一届的黄智阳——很棒的歌手,选错《Forever Love》就毁了他
没有原唱的力度,所以少了张力,有点平淡无奇
“我不断将自己说服”是唯一,也是最好听,唱得最好的一句

唱完的遗憾……
“觉得自己没做得最好。”

评审评分……

7.3+7.4+6.6=21.3

XH:看得出紧张,音一直在飘。后面有争取一些分数,高潮部分来得太晚
QY:声线适合,但诠释张力不够。要敢敢用真音唱副歌



C3 朱舒祺《寂寞先生》

我的OS……
为什么选慢歌?!?!上周评审指定的摇滚,才是她的方向!
选错歌,跟上周表现有天壤之别

也是少了张力和惊喜,有点闷……
咬字仍是问题:“行为”SING为
似乎过于顾虑歌曲的演唱技术,情感方面比较没有发挥/传达/感染力
破音了!到后面眼神有点迷失,好像唱到忘了自己在唱什么,失神。

为什么选《寂寞先生》……
“从小虽然有父母陪,但有时觉得很寂寞”
我的反应:歌曲或许能够让她产生共鸣,但不代表能够诠释得好,称不上杀手锏。尤其因为这首歌的难度,原本只能依赖的情感,也因为顾虑技术而忽略。好可惜。

评审评分……

7.5+8.1+6.5=22.1

CQ:不觉得是你的杀手锏,前面飘太厉害,害了自己。后面唱出感觉
QY:以为会唱为暴力先生。不是杀手锏,很多瑕疵。副歌走音太严重,没办法忽视



C4 林健辉 《遗憾》

我的OS……
节目连续第四首慢歌……
却是四人中最好、最稳定的。情感发挥很好,收回了自己以前的夸张
对演唱歌词最有理解和表达能力的参赛者
演唱很温柔、舒服
耶!终于有人善用舞台上的台阶!
其实没必要跟观众挥手,因为摇得有点心虚。
又是老歌,但他认为老歌是他的强项,还说得过去。


为什么选《遗憾》……
“从小喜欢老歌经典歌曲,有特殊感情,希望用诚恳声音感动大家”

评审评分……

9.3+9.5+7.6=26.4

QY:这类经典歌曲很适合他。老师自己唱或许也比不上他。第一次副歌半假音很好听
XH:很想哭、很想笑。初选健辉终于回来了



C5 罗美仪 《不想让你知道》

我的OS……
还是老歌。还以为最有比赛经验的美仪懂得出奇制胜,会选快歌脱颖而出

为什么感觉上她咬字越来越奇怪,越唱越夸张?有时平淡就是美。
转音固然好听,但有点太多,很像第一场比赛的林健辉。
选对歌,嘹亮的高音,有充足地发挥所长
咬字跟上个礼拜一样的问题。闪耀 -〉闪YELL ;微笑 -〉微SHELL。是AO,不是ELL!

为什么选《不想让你知道》……

“觉得歌曲音域广,有发挥空间,表现高低音”

评审评分……

8.8+8.9+7.1=24.8

QY:歌适合,但每个音太用力,没了flow。奇怪转音不需要
CQ:歌很难唱,诠释不错。很难的部分,有点不费吹灰之力,还是有点太花俏

**********

最低分的李欣纹没被淘汰,反而是朱舒祺被淘汰了。
这场比赛应该是参赛者的警钟——选歌真的很重要。学校同学朋友那么多,应该多参考别人的意见,或是试唱听听朋友们的感觉和反馈。
就连孙燕姿那么有才华的歌手都需要一些改变,才能有所突破,把自己推上更高峰,更何况是参赛者?再好听的声音,如果只有一种唱法,大家迟早也会厌倦。应该多费点心思。

这期我原本期待参赛者的杀手锏是……
林永行《手放开》
同样是抒情歌,但多了一份撕心裂肺,可以发挥情绪张力
李欣纹《如燕》
华语咬字最好的她,比较适合一些有点中国风的、舒服的歌
朱舒祺《我该得到》
摇滚的歌,加上她独特的狂野、粗框、爆发力,其实可能很棒
林健辉《你在烦恼什么》
抒情,疗伤,但是有点现代感的歌。歌有起承转合,可以累积情绪,发挥诠释层次能力
罗美仪《你是爱我的》
阿妹的歌就有很多她擅长的转音,加上情绪起伏,音域又宽,应该是蛮好发挥的

比赛接近尾声,但还没看到任何参赛者有特比明显的蜕变,其实有点失望。拿以前的参赛者蜕变举例好了——
黄俊辉Adriano:翻身赛才找到自己的歌路,俏皮新风格
蔡艾嘉:好像也是翻身赛,从快歌转攻慢歌,多了爆发力、戏剧张力
曾咏琳Teresa:慢歌是强项,但挑战快歌《孤单芭蕾》效果也不错
洪俊阳:声线也像林俊杰,但后来尝试别的歌有了自己的风格,重新诠释JJ歌有清新感
田銘耀:发现唱歌跳舞都行,都精彩!

其实唱歌有点像方程式。强项+新元素=突破
希望参赛者多努力、多尝试、多挑战自己、对自己要求高一点,面对比赛却保持平常心。
以前方老师说到吧,准备要准备到120分,150分,因为现场发挥不会完美,还有折扣的空间,维持表现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