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ne, 2013

走另一条路 · Embark on another journey

英文有那么一句俗话——不断以同样的方式,希望得到不一样的结果,是愚蠢的行为。

为什么忽然想说这句话呢?

本地想要推动华语的单位不少,但那么多年来,方式大同小异,当然没有多大的成效。最近从某间学校的实习生那里得知,学校办网站,却又要他们把重点放在学术性知识上。

年轻人不是笨蛋,他们有自己的喜好。我觉得多采访记者会、艺人资讯没有错,与其多番阻挠,不如引导他们选择恰当有益的采访角度。

虽然我本身经验不多,但我最讨厌还是饱读诗书的本地记者,总是问海外艺人你最喜欢新加坡什么美食?你觉得新加坡(粉丝)如何?

原因很简单。

(1)他们前一晚刚下飞机,早上9点的记者会,哪有什么机会真正认识新加坡?
(2)他们有人接待,品尝到的新加坡美食往往就只是辣椒螃蟹、鸡饭。
(3)用胳膊想也知道,无论他们有没有见过新加坡粉丝,都只能说好话!!!

所以新加坡记者问这些问题,只说明两件事:

(1)要艺人称赞
(2)要艺人撒谎。

所以…… 我觉得学校不应该完全去改变学生的喜好(毕竟本地学生确实对“以前的东西”没什么兴趣),反而应该在他们喜欢的东西上,去引导他们。

如果华文网站永远都是满满的文字,
推广华文总是提倡古代作品,
广播电台总是让人有距离感的自正腔圆出口成章,
讲故事比赛永远都是那套“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大!家!好!”,
那永远都无法真正达到“推广华文”的目的。

我说的不是把唐诗宋词丢掉,只是要用现代人的方式,重新诠释。流行歌曲,也需要随着时间改变,与其老是穿织满亮片的服饰、唱那没完没了的抖音,不如重新编排,来得容易吸引人们的注意。

毕竟人们,还是贪新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