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ly, 2013

我不觉得我是无理取闹

近期家里在筹备喜事,劳师动众去试菜、试装、筹备很多东西。有些东西需要我们的意见,有些则是因为为人母(我指我父母,不是我吼)必须插手,只因为习俗和原则。

当然,要说是一帆风顺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但是从中我有很多的体会,尤其是不要随便出面/插手,因为有些时候彼此觉得是为大家好,后来却可能被反咬一口。这是基本原理,不指任何人,也不限于这件事。

不过,最近也有人一直要插手管我的事,让我很烦。

就是求职的事。

求职和恋爱我都有我坚定的原则——宁缺勿滥。

另外,我没有读大学、没有住宿舍、没有买房子、没有结婚,所以我没有负债,除了偶尔买衣服外也没多大的支出,这是让我庆幸的。所以我现在为我的网站拼搏,很多人投反对票(就算表面说支持),我也已经看很开了。

现实是:很多人有梦不敢追,很多人几乎不兑现。虽然我没有资格批评他们的“放弃”是否值得,但我知道如果我不放手一搏,我会后悔一辈子。就像如果不选择中文系一样。

或许在20+岁的年龄,我还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但是我很清楚,我不要的是什么。

所以……言归正传,我很讨厌别人插手帮我找工作的事情。

(1)我有在找,但我没必要高调让你知道我在求职

(2)我很严谨,因为钱财虽然重要,但是我绝对不能没时间经营网站,否则前功尽弃

(3)各行入各眼,你喜欢的工作,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我更不需要什么施舍

最重要的是,钱我赚过了,后来发现除了银行数字变多以外,人生根本没有意义。走过每一家店,就算是某些名牌包包我都负担得起,反而容易麻木、对生命失去热忱。

现在买每样东西都会三思,何尝不是一种历练和成长?额外得到的就是钱没有办法给我的欢喜、珍惜和满足。

所以…… 我不觉得一直拒绝这些想要插手的人是种错误。你应该知道,自己的事无法自己拿主意,被人摆布是多么烦恼的事情。所以请你将心比心,不要多管闲事,因为说难听一点,我真的不屑为了巨额工资,长途跋涉,反复奔波。

你不是我,所以不要把你的思想强加在我身上,那是没有用的。

我也很讨厌拒绝别人,尤其是需要婉转拒绝,很伤神也浪费我的时间,所以我拒绝过一次,就千万别再跟我提起。有句话说To do the same thing and expect different result is stupidity。

话说到此,再多也是废话。大家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