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13

因为离开过,更清楚为什么要回来

如果说成绩是年轻人最常被问的问题,那对于20出头的我们,最常被问到的就是“未来”。

未来指的是什么呢?事业+家庭。

所以常常面对有关工作和伴侣的问题。

在工作方面,我曾经在分岔路口:媒体?中文?

我选择了前者,进入了英文电视制作的世界。一切风光明媚,但是更让我清楚为什么要走回华文的世界。

今天傍晚和妈妈谈了/解释了很多。我曾经想要进入的世界,却没有人愿意打开一扇门让我进入、让我学习。但我愿意为了做1件我喜欢的事,去忍受10样我讨厌的东西。磨练曾经让我沮丧,但现在只是让我更清楚这条道路怎么走。


(1)如果你是专业人士

面对菜鸟,请你多点耐心,多解释、多介绍、多帮忙、多照应。记者会只有那15、20分钟,菜鸟挣扎而无法“交货”,内心是很慌张彷徨的。

自己拿着Canon 5D Mark III,不要对拿着iPhone 相机的菜鸟翻白眼。就因为自己很厉害,也没必要侮辱别人“什么屎都不是”。

(2)如果你是菜鸟

不要因为前辈的装备比你大、比你多,而畏惧或自卑。万事起头难,虽然有些人能一步登天,但一步一脚印地学习成长,基础更扎实,以后会成为你成功道路上的趣事。

虽然有句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真正的大厨,用最平凡的食材也能做出美味而深刻无比的佳肴,哪怕是家常菜,也意义非凡。所以在学习的道路上,别害怕自己烂,因为烂过才会进步,也不要怕丢脸,因为没有自尊才能毫无保留地发挥。


虽然我22岁了,虽然我选择抵抗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但是我已经不想再解释什么。剩下的只是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机会,毫无保留地培育(而非栽培)出下一代怀抱着中文/摄影梦的莘莘学子。

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