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ember, 2013

衣服太小,只因为人长大了

以前听过那么一个故事:

某个国家的贫民孩子喜欢踢足球,但没有钱买足球,就以各种捡得到的材料制成了一粒球,赤着脚在荒地上玩乐。每次的“足球”都不一样,所以孩子们总是研究出不同的踢法,无论是技巧还是力道方面都逐渐掌握。

15年后,这些孩子成为技巧纯熟的专业足球员,才第一次踢到真正的足球。

而某个富有国家的孩子在看足球赛的时候,忽然产生了兴趣,便告诉父母:“我想学踢足球!”

父母载孩子到购物商场,挑选出明星专用足球、职业选手球衫、足球裤、优质棉袜、以及最新人工体学设计的高级足球鞋,并且找到区域内最好的足球教练来教导孩子。

事隔数月,孩子忽然在电视上看到了林书豪,便告诉父母:“我想学打篮球!!!”

名贵的足球配备从此只能在衣柜角落,随着灰尘积累隐隐叹息。

***************

以上的故事总是提醒着我,一步登天的结果往往是昙花一现。真正的成功,是从自己最烂的状态开始,凭着努力、学习和进步,从基础慢慢建立成功。

我曾经高傲地认为DSLR只是噱头。有什么是我的小型数码相机(compact camera)做不到的?

后来在工作上长期使用小型相机,长达两年后,忽然开始觉得我想要捕捉的角度、事物、画面,是全自动化的小型相机所无法满足的。所以在离开工作不久后,我买到了生平第一架DSLR。

接下来的一年里,我通过实地采访,渐渐了解相机功能,才明白了DSLR的魅力所在。但有些时候看到“专业摄影师”都带了很多配件,总觉得——真的有必要meh?西北夸张啦。

这样的满足状态在近期内又出现了变化。

我开始觉得单凭DSLR的画面,也不足以满足我的要求。我忽然发现闪光灯的好处和魅力。

And my point is?

有个军营特种部队的教官说过:加入的新兵之前都觉得自己是部队里“最强的”,所以到了特种训练总是无法放下自尊讨教。因此教官对新进士兵的第一句话总是:你在特种部队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会跌倒、承认跌倒、面对跌倒。

如果我一开始就拥有了DSLR,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它真正的“高档次”是什么。我可能无法真的体会它的好、它的不简单。从没有闪光灯到觉得自己需要学习闪光灯,也是重要的改进过程,以后就会知道什么时候才真的需要它,以及它真正的好处是什么。

就因为我这种穷孩子的往上爬法,我不必像个笨蛋,什么活动都全副武装,反而学习怎么随机应变。

就像那群穷孩子一样,从最简单的配备中慢慢揣摩。

不要让自己买一件大T恤,再把自己吃胖来衬出衣服的版样。而是随着自己长大,慢慢增大衣服尺码。这说法是不是比较合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