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ember, 2013

《鲸鱼女孩,池塘男孩》

很久没有一本书能够那么打动我的心。

以前我很抗拒华文,却因为图书管理员的课外活动,接触到、喜欢上华文书。好笑的是,因为老师介绍的《2359》喜欢上华文,但那也是最没有印象的书。我好像连《2359》夜晚版也没看完。

总而言之,在华文作者当中,我最喜欢的是吴庆康和蔡智恒(痞子蔡)。

吴庆康有很多作品我都有收集+看完,例如《贱人贱智》和《发骚岁月》。他是我所认识华文以来,第一个作品中英掺半的、具有新加坡特色的、具有呈现创意的作家。

蔡智恒是台湾作家。第一次接触他的书是回怡保的路上,在一个餐厅/超市外偶然买到《孔雀森林》。当时是因为书皮很美+介绍很神秘而买,后来就深陷其中。

我偏好知识类型的书,不会写更不会欣赏小说。最讨厌就是大众书局(Popular Bookstore)售买的梦幻小说,那些封面都是梦幻美女绘图的废物。

说白了——外头下着雨,你可以告诉我“雨滴像惊动让头皮发痒的头屑,撒在大地上”或者告诉我“哇,不知道乌节路会不会淹水”,就是不要告诉我“雨滴滴滴答答,敲打着我的心,就像交响乐一样,波动着我的心弦”。

很恶心+没有意义。

蔡智恒的小说却很吸引我,因为人物间的对话可以很考脑力,有时也能在复述中凸现情感。

他的作品我几乎都看过了。《孔雀森林》外,也很喜欢《7-Eleven之恋》、《夜玫瑰》、《回眸》和《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30分钟前刚读完《鲸鱼女孩,池塘男孩》,难得的鼻酸。

就是有点感动,但还不够催泪啦。

痞子蔡的作品多少有些心理学和哲理,加上一些像哲学的笑话,所以我很喜欢。

有深度的作品未必要用深奥的缀词缀语,也不需要埋很多线索制造神秘。他的作品更多的是情感中最平凡的细节,有些令外人觉得肉麻得想呕吐,但在当事人看来却是情人之间的过去、默契和暗号。

爱情的情节不需要拥抱、不需要接吻、不需要孤男寡女、不需要一把鼻涕一把泪。故事中的等待让旁人看得心急,却也让当事人迷惘、执着,爱得毫无痕迹,却也十分深刻。

那是我喜欢的方式。

这本书的故事有点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但风格很不一样。似乎因为如此,我更不愿意看到另一个没有结局的爱情,所以《鲸》让我看到有些喘不过气,很揪心。终于看完了,还是那个感觉——“不愧是我的偶像,痞子蔡”。连故事的结局,300多页最终的字字句句,都让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