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pril, 2014

饮食禁忌:我的地雷

我对饮食不是很了解,要求也很低。对于西餐文化的杯杯盘盘还有一大堆的餐具,我仅仅略知一二。但是有些饮食禁忌,却是我的地雷。


(1)剩下

大多数的人都不喜欢吃别人“剩下”的食物,所以我总觉得,如果你点的菜分量太大,就应该在开动前先分在一旁或给朋友。只要你一开动,再给别人就是你“剩下”的。

我从来就不吃别人剩下的东西,一是因为卫生(口水!!!!!),其次是因为尊严。怎么处理分量太大的食物也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和思想。

菜一端上来就说“分量很多,大家要就拿哦!”是乐意分享的人。
菜端上桌,在开动前会把多的分给别人,那是尊重。
明明清楚知道自己吃不完,却等到“吃剩”才问别人要不要,那叫做先顾自己,再来装作珍惜食物的虚伪派。

我还有一个怪癖:别人用餐打包给我的,几乎都不吃。因为总觉得是别人一整桌吃剩的,才打包给我,不卫生和伤自尊指数爆表。


(2)低头族

在科技发达的年代,我认为有四个场合仍然要坚持不做低头族。

  1. 冲凉
  2. 丧礼/送殡/宗教仪式
  3. 观看演出
  4. 吃饭
为什么吃饭的时候不该按手机?因为吃饭的时候可以沟通交流,再来就是要专心咀嚼,才能吸收营养。最最最重要的是——一群人一起吃饭,如果你一直按手机/看报纸,往往都会跟不上别人进餐的速度,结果就是全桌人吃完了,都要等你。换句话说,很失礼。

当然,我自己也有犯规的时候。对不起~

(3)帮别人

帮助别人是好事…… 饮食是例外,尤其是自助餐。

自助餐,顾名思义就是要“自助”,才能享受自己喜欢的食材。我不喜欢一些热心人士,会拿一大堆各式各样的食物,说好听是分享,说难听是妨碍别人吃他们喜欢的东西。

(4)付费原则

人,不能没有羞耻心。换句话说,要懂得“自动”。

怎么说呢?无论是什么聚餐,大家的状况总会有些差别。在工作人士和学生之间,前者会主动去付帐。在同学之间,大家应该按自己的经济能力点餐,然后老老实实地实行AA制。

重点是,如果别人请客,你要懂得“自动”。你可以请便宜一点的第二摊(例如泡泡茶)、轮流请客、还象征性的金额。

前阵子遇到一个俗称buay paiseh的人,餐餐都坐着等长辈帮忙去点餐、等别人买饮料、等别人付帐。出去10多次,竟然从来没有看过这个人“回馈”,甚至从来就没有掏出皮夹的打算

你不会不好意思,别人迟早也会受不了。久而久之,你会发现没有人跟你用餐,甚至连朋友都没有了。所以说,所谓的“请客”,是别人请你,你要客气。切记:礼尚有往来,交情才可以持续。

(5)评论

最后要说的,就是对于别人饮食习惯的评论。英语有句话说——If you've got nothing nice to say, say nothing at all. 

无论是亲人、朋友、同事还是伴侣,千千万万不要说“哇,你吃那么多啊?”、“你的食物很想呕吐出来的”、“这个我上次吃过,根本不好吃!”诸如此类的废话。

我常常忘记定时吃饭,肠胃又常常不好,所以有些时候点得多,有些时候点得特别少。我很讨厌自己需要向别人交待,更不想解释。我觉得朋友聚餐,就是开心就好,你要吃多就点多,别人真的不要管太多。

君子之交淡如水,饮食评论也应该如此。总之要尽兴,就不要对别人有太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