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ly, 2014

失眠

从6月初开始,我就经常处于失眠状态。

清醒得诡异,却也隐瞒得辛苦。

如果说,现阶段的我需要什么?那我觉得是…… 业界专业人士的指导、认可和鼓励。

我不需要任何人告诉我,哪里有什么“其他”的机会,也不需要任何人拿着计算机在我面前帮我“规划”什么。因为,就像我不会去教导护士怎么抽血一样,我也不需要一个还没有进入社会、或者与我状况不一样的人来给一些毫无意义的指导。



改变

自大哥结婚以来,家里就发生了很多变化,就像是一种蝴蝶效应,而涟漪仍未平息。

开始明白了上一代的一些恩恩怨怨、决定化解过去诸多的误解和仇恨,换来的是更多的亲情、因为浪费了所以更值得珍惜的东西。

在里在外,生活上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我开始明白父母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却也开始放下他们过去种种不小心伤害我的埋怨。到了一定的年龄,很多东西要去分谁对谁错、谁错多少,都已经不重要。只要坚信大家都是以为为了彼此好,就应该放下、和好、前进。

去珍惜、去包容、去爱。


下一步

自……2012年开始,每次到了7月,我的心情都特别沉重、特别不好。

因为每年的7月都是事业的分岔路(我不便多解释),所以在面临改变之际,心里难免有些挣扎,却都选择沉默。


沉默

我开始学会用沉默作为自己情绪的缓冲、作为疲惫状态下的自我解释方法。

很多以前不想做的事,现在会去做。很多以前愿意做的事,我开始拒绝去做。

都有原因,但不代表我一定要解释。


价值

人,在失去尊严后,就没有了羞耻心。

人,在失去尊重后,就没有了价值。

我不断反复分析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坚持和放弃,包容和纵容,才开始明白,自己怎么错过了维持价值和自我增值的机会。

后悔吗?

那是一定的。但因为错过、后悔、了解,才能慢慢改进、释怀、强化……

……最后就是找回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梦想

我们已经慢慢离开了大谈梦想的年纪。

生儿育女也好,正式投入社会也罢,我们要么已经在追梦,要么已经放弃梦想。

无论是追逐还是放弃,都要对得起自己。

不够钱,可以存。

不够经验,可以累积。

不够学历,可以争取。

如果是“办不到”,也要足以说服自己“真的算了”。

不要给自己什么烂借口,怪家人、怪朋友、怪学校、怪社会。

唯一可以怪的,是你太懦弱、是你吃不起苦、是你丢下了机会、是你放弃了进步。

如果你能够接受自己的懦弱、自己的急功近利、自己的潇洒、自己的疲惫,那放弃或许已经成为了你的梦想。

那别人说的,就只是屁话了。


自己

上一代的人,只能够从自己的角度思考,所以往往会为难别人。

这一代的人,学会了“换位思考”,所以往往以为自己“很懂别人”

其实,我们都不自私,也不可能真的完全理解另外一个人。

我们能做好的,就是看清楚自己的路,做自己的梦,爱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和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