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y, 2014

忙始于无奈,续于习惯

在友情里,我曾经是那个常常不幸地被放鸽子(觉得飞机一词近来挺敏感的)的那个角色,因此特别反感那种朋友。

最近却发现自己开始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而理由往往是“恐怕赶不及”,也常常觉得无奈……这才发现,原来放鸽子的人也很不情愿。




基本上,我认为会放鸽子的人有5种理由:
  1. 想要证明自己的价值

    有些人把聚会当成通告一样在接、在赶。他们不甘心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只和你见面。他们非得安排1、2个小时一个“通告”,迟到早退,看似朋友很多,其实都不被任何人喜欢。

    久而久之,大家便把这群人的出现当成可有可无,也不期待和你HTHT,反正你没有那种美国时间。
  2. 不善于安排时间

    有些人和路痴一样,但是是对时间没有概念。他们不知道前一档事会耗时,因此安排了根本赶不及和你见面的时间。例如忘了看医生需要排队、从淡滨尼到裕朗车程超远、忘记下班时间会塞车、忘了车程5分钟但该死的内线巴士30分钟才来一趟。

    这种人的白目指数已经让朋友习以为常,知道你并不是故意的…… 纯属白痴级。

    至于是否会被原谅,就要看你们的交情有多深。
  3. 怄气

    有一种SABO人的心态,故意让别人难堪、失望、生气。复仇的寓意。

    就像是鼓手拿不到薪金,故意在演唱会当天迟到;
    朋友因为发现自己是你的备胎,故意让你空等。

    我也曾经那么做过,只因为很不服气,只能这样整人,来让自己得以平衡。我必须承认:这样的做法很欠扁也很冒险,所以…… 是很不理智,甚至是幼稚的做法。
  4. 突发状况
    无论是家人还是工作,甚至是自己的身体状况,偶尔总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

    家人忽然病倒;
    工作上发生技术故障;
    自己食物中毒、肠胃感冒、扭伤、撞伤……

    面对这种情况,就算是在婚宴缺席也必须得到谅解!如果受害者无法接受你的道歉(当然还是要道歉!!!!),那也许应该重新省视你们之间的关系了。
  5. 约的人不是最重要的

    我必须承认:面对一些人,这的确是我的坏习惯。

    可能并不想和你见面,却一时找不到借口,等工作出现了,自然就不理你。

    结果有两种!第一是受害者最终选择放弃约你,第二是你被他/她不断努力的诚意打动,终于奇迹般地赴约……!!!
说真的,以前我只相信第1和第5种可能性,所以常常不能体谅,也不甘心当受害者。

虽然现在比较能够包容和释怀,却发现自己也常常把忙碌合理化,当成放鸽子的借口。AKA,坏习惯。久而久之,从最初的“为什么要放鸽子?”堕落成“为什么不放鸽子?”,对很多东西都不再在乎了。

除了对最最要好的朋友和家人。

也许每个人的思想和原则构造都不一样吧!?

有些人选择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到很匆忙,觉得自己是在把握时间。
而有些人选择把时间挪出来,觉得这才是交心的基本诚意。

无论别人的借口/理由是什么,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完全地去体谅。
无论自己的借口/理由是什么,我们可要不断提醒、告诫自己不能养成坏习惯。

因为你永远都不可能完全理解另一个人。
因为你一不注意,很可能就变成自己让自己觉得陌生的……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