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ugust, 2014

最讨厌听到的5道问题

前几天的一期《康熙来了》请来宾讨论他们无法忍受的事情,让我也有想要“宣泄”的冲动。



我承认自己是比较敏感的人,对于别人的一举一动、一字一句,都很容易察觉一些端倪……即使自己并没有想要挑毛病!就像一种天生的本能,警察一眼就能在人潮中找到可疑人物、星探一眼就能够找到可塑之材,并不是一下班就能switch off或unplug的能力。

但最可怕的一点是,有些时候,别人很简单的一句话也可能成为导火线!!
我介意的往往不是那句话字面上的意思,而是字句中透露的想法或意图。

1)你比较喜欢你的大哥还是二哥/爸爸还是妈妈/大嫂还是二嫂?

你倒不如问我,我比较喜欢我的手心还是手背?我喜欢我的左大脚趾还是右大脚趾?喜欢我的这根头发还是那根头发?喜欢我的左肋股还是右肋骨?!

如果用逻辑来分析,其实我是有答案的。但是我不喜欢问这种问题的人,因为他们常常给我一种想要挑拨离间的感觉,希望我透露出家人的短处或问题所在,并且当成切入三八话题的开场白。

2)我做的____还不够好,对不对?

英文有一种很明确的说法,叫做“fishing for compliments”。

我是觉得…… 如果你很在意我们的想法,那代表你很在意自己做得好不好。而你会拿来给我们看/品尝,就表示是你自己满意,觉得水平到位了。那么说来,你拿了满意的东西给我们,再用这种“其实并不好”的方式问我们,不就摆明了是要我们夸赞?

不是称赞哦,是夸赞。“哪里不好!?明明就很好,比我还要厉害,拜托!”

这种问题,就是要这种水平的夸赞。相比之下,我还比较喜欢直率/不要脸的人问我:

“很好吃对不对?”
“我是不是很厉害~?”

同样的道理,我也不喜欢那些整天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最近又胖了~”内容的人。

3)你这么做,有钱赚啊?

因为这种问题,代表你认为我在做的东西,不如金钱重要。

说真的,“赚钱”的概念和重要性我都懂。本姑奶奶今年23岁了,不需要你来跟我解释这种中学生就明白的东西。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比金钱/赚钱重要。例如亲情、充实感、使命感、活着的意义、友情、承诺、梦想…… 等等等。我相信大家也都懂。

会问这种问题的人,有三种可能。第一是金钱至上主义者、第二是想要泼冷水的人、第三是想要让我知道,他/她比我厉害的人。总之,就是不善之人。

4)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纯粹因为这样的问题一点建设性都没有。

小则是打翻水杯,大则是弄不见东西。在问题发生的时候,我肯定很烦恼,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很会解决问题的人(做过心理测验证实的),所以如果你没有办法帮忙,请保持沉默!!

同样的道理,当你和朋友走在路上,他突然跌倒了,请千千万万不要白目地问:“哎哟!怎么跌倒了?!” 请用一点智慧,问些有建设性的问题如:“有扭伤吗?”“要去那里坐吗?”

5)你觉得新加坡怎么样?/你最喜欢新加坡的什么美食?

这个问题比较有针对性——针对本地记者。

其实这么长时间以来,我能够理解为什么一些记者要问这两道问题。因为:
A)艺人常常来新加坡
B)艺人是吃货
C)艺人在抵达新加坡后,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了有关内容

但除了以上的情况外,问这种问题的记者真的应该被处罚。记者会时间宝贵,应该多问一些有内涵的问题,让本地读者多认识他们,或者让艺人多表现自己的想法、观点、性格。

有些艺人刚刚下飞机就出席记者会,面对这样的问题,都是网民/经纪公司为他们预设的答案,毫无意义。

在火红艺人的记者会上,时间特别宝贵。问这个问题,尤其as last question,会被很多记者诅咒。

在冷门艺人的记者会上问这个问题,代表你没有做好功课,只是拿standard questions list来敷衍了事,一点职业道德都没有,就等同医生还没仔细检查,就告诉你“应该只是普通感冒,回去睡一觉就好了”,唯一的差别是你的懒惰不会造成艺人的死亡(谢天谢地!)。

——————————————————————————

其实有很多问题,很多人都不喜欢听到,尤其是在华人新年期间,问小孩成绩、问青年感情状况、问中年人经济状况、问老年人…… 还能活多久。

近期一直在研究怎么采访艺人,才能挖出他们心里最真、最想表达的东西,又能让他们受访愉快,所以感触特别深。如果你有耐心读完这篇,请跟我分享你最喜欢/最讨厌听到的话语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