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ember, 2016

旅游后记

10个小时前回到了自己的国家,难免觉得送了一口气。
或许就像孩子一样,外头的天空再美,最后还是想回到自己的家。
熟悉的味道、地方,还有那最可贵的生活规律。

自从迈入25岁大关后,发现自己心境上有很大的改变。
我开始清楚自己不喜欢什么,包括旅游。
25岁前的自己,生活很大一部分是为家人而活。
25岁后的自己,更坚定,清楚自己要的、该坚持的是什么。

这篇的重点是要分享,为什么不喜欢旅游。

旅游的伴侣很重要,但难免都要互相配合。
小则是几点起床的琐事,大则是配合别人的行程安排。

旅游再好玩,也是靠着行李箱的衣服。
不知道为什么,我不喜欢这种不踏实的感觉。
旅游让我暂时简化生活,但行李箱总让我觉得自己居无定所,漂流着。

再来就是生活规律。起床后的SOP,办公SOP,休息SOP,休闲SOP。
但旅游会打乱一切——因为行程要早起,无法在该办公的时间办公。
没有习惯性的睡眠SOP,觉得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破例。
我喜欢清楚知道,每天起床后要做什么,今天要完成什么,心里有个底。

但是

即便我再不喜欢旅游,我还是很珍惜出国的点滴。
因为大家就是放下生活规律来互相配合、陪伴、磨合、认识。

旅游能够让(逼)你做不一样的自己,用不一样的角度看家人朋友。
旅游让我跟别人接触,偶尔温习怎么依赖别人,如何分担、分享。

每一趟旅程,都是一种自我突破。

大约12岁的时候,因为学校安排,我考到两张游泳证明。
不是很会游泳,只是不会淹死,能够游一小段距离。
因为各种原因,已经13年没有下水游泳了,即便我很喜欢水。

这次的旅程,回到水里就是我的目标。
重新去感受那种害怕,那种浮力,再重新学会游泳。

陆地上的宁静,是需要独自一人,可以创造的宁静环境。
但水里的宁静,是心态的宁静,是被水、被人群围绕,也能享受的宁静。
更多的是,在波动的水里,找到内心的静止频率。

再次回到水里,我想起很多年轻时的感觉,也让自己更加清醒。

这次的旅游

让我去照顾别人,去重新认识自己,去找回以前的自己,也磨去一点霸气。
旅游,对我而言不是抽离生活的放松,而是一趟集训,学会应付现实。

回国后,少了戒备状态,更多的是“接下来要怎么走”的动力。

希望5年后的自己,还是有勇气做自己。